转发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传达贯彻省领导重要 指示精神 做好当前暴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18-08-31 14:45:56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传达贯彻省领导重要
指示精神 做好当前暴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单位):
8月27日,国家防总总指挥胡春华副总理主持召开防总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分析研判汛情灾情,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防台风工作。28日,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在国家防总专题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做好近期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于伟国书记和唐登杰省长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多次批示,提出明确要求。27日,受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委派,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检查我省防汛工作。28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到省防指检查暴雨防御工作。省领导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在国家防总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根据省防指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防御当前暴雨工作强调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此次强降雨恰逢秋季开学,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防御强降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到位、人员落实、职责明确。要全面分析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以及对学校和师生安全可能造成的危害,全面部署当前暴雨防御工作。
二、全面排查,加强防范。各地各校要迅速开展防御当前暴雨隐患排查,不仅要对接送学生车辆以及校园内所有建筑物、在建工程、闲置用房、所有设施设备进行细致检查,还要对学校周边存在的危险水库、地质灾害点、易滑坡地段以及学生上下学往返路段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迅速处置,并及时向师生警示。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并迅速报告当地防指和水利部门。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各高校要加强排涝设施的检修维护,切实做好内涝防范工作。
三、注重防范,加强教育。各地各校要主动加强与当地防汛、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灾害预报信息,做好各类可能危及学校安全的气象和地质灾害的监测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处置。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有序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必要时采取停课、调整新生报到时间、停止校车营运、转移学生等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四、加强值班,畅通信息。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学校的工作指导和检查。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政通令行,及时掌握和处理灾情。要确保汛期信息及时准确畅通,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省教育厅总值班室电话:0591-87822232,传真:0591-87870590。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