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8-05-25 10:38:20

     经济管理系自2008年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以来,一直致力于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团队的建设。目前,该教学团队共由20名教师组成。其中校内专任教师10人,校外企业兼职教师10人,校内外兼职教师比例1:1。校内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比例为40%(4人),中级比例为40%(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为80%(8人)。在团队所有成员中,“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5%(17人),年龄分布阶段基本集中在30-40岁之间,是一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团队,同时也是一支知识、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该团队教师认真、负责,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形成了信任、关怀、鼓励创新的工作氛围。

该团队近几年先后编写了《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实务》、《电子商务师实训手册》、《ERP原理与应用实训教程》等多部教材,发表了教改论文10余篇,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

近年来,电子商务专业团队致力于专业建设,在课证融通、以赛促学、工学交替等教学改革方面有较大的突破。该团队紧密结合校企合作,实施学做一体的教学方式改革,将名鞋库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九牧厨卫有限公司以及相关企业的项目、任务引进课堂,并依托校外产学合作实习基地,采取工学交替教学模式,实行“双指导教师”制度,企业技术人员与专任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和顶岗实习,并将实训环节以层次递进的项目方式贯穿整个进程。每年双十一期间,我系都为企业输送几十人次的电商顶岗人员,进行真正的顶岗实操。2016年双十一期间,我系100名电子商务学生在生产性实训基地进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参与九牧厨卫电商部在天猫旗舰店的各项电商活动。原计划本基地学生实现单日单店销售额7000万元,但据初步统计本次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学生们单日单店销售额达1.1亿元,完成计划数的157%,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成就感。

近期,该团队将着重于“二元制”电商试点专业建设,同时争取对本专业的1-2门核心课程建立健全的网络资源库。 

 

图1.理实一体,边学边做

图2.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模拟教学

 

图3.课程作品展示

   

图4.企业项目引进课堂

 

 图5.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图6-7.学生顶岗实操,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