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学生上课也打卡 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逆市而上"

来源:厦门网      点击数:     日期:2008-12-30 09:24:33

     厦门网讯 (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江绍煊) 有人说,明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将迎来“冰季”,而不仅仅是“冬季”。现在看来,民办的厦门软件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有可能“逆市而上”。

      昨日软件学院召开的毕业生招聘会,65家用人单位提供600多个岗位,而这所学院明年毕业生只有七百多人,当日也没能全到——有百来名正在校外实训基地实习的学生,据说有很大把握获得实习单位的聘约,有的甚至在实习期间就拿到2000元的月薪,索性不来了。

     当然,这里有大环境的原因——金融危机对国内的软件企业反倒是机会,这是因为一些国外大的软件企业为了减少开支,纷纷将软件外包给生产成本较低的中国;其次,岗位需求和毕业生供给还会有专业结构的矛盾,不过,这所民办高职的毕业生相对乐观的就业前景,与其一些独到办学方法还是有联系的。

     从厦门谊邦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软件学院的合作中,后者的办学思路,可见一斑。谊邦公司总经理张伟说,他们把承接到的项目的部分模块直接放到软件工程学院,让大三学生参与,企业派出项目经理,当主角,学校派老师当配角,换句话说,大三学生已经进入开发状态。

     项目是真实的,岗位也是真实的,甚至连规章制度都来自企业,这些学生上课要打卡,学校下午是两点上课,他们必须一点到位,因为企业是那时开始上班的。

     这些付出也是有回报的。张伟说,加入到项目的26名学生,绝大多数可以得到公司的聘约。

     软件学院院长徐春航说,我们培养的是软件蓝领,我们不断告诉学生,你就必须从最底层干起,至少要有三五年写代码的心理准备,要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踏踏实实工作,不要指望太多。

     这些教育使得软件学院学生具有了“呆得住,留得住”的名声,昨天,中国移动、四美达、谊邦、实达、金蝶、银据、凯川、联创达等公司又和软件学院签订了实习与就业基地协议。

原文地址:http://news.xmnn.cn/xmxw/200812/t20081227_8483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