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就业寒冬 “软件蓝领”走俏

来源:台海网      点击数:     日期:2008-12-30 09:38:59

    台海网12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明小莉 通讯员 江绍煊)昨日上午,由厦门软件学院与厦门软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9届毕业生信息发布会暨校园招聘会在软件学院展开,60多家企业为该校毕业生提供岗位600多个。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我国软件人才仍然严重短缺。从高职院校走出的基础技术人才——“软件蓝领”(主要进行软件编码)是软件企业直接实现价值和创造利润的主力军,深受企业欢迎。

  昨天进入校园的以软件业为主的65家企业提供岗位达600多个;而即将毕业的2009届学生是该校的第一届毕业生,共734人,主要有软件技术、网络系统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图形图像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等专业。

  该校图形图像制作专业的朱同学工作已有了着落,他将供职于厦门软件园内的台湾某科技公司。他说,“厦门软件行业刚刚起步,人才需求量大,所以同学们都很有信心能找到工作。”

  像朱同学这样,已与企业有签约意向的该校学生有150余名,约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5。

  软件学院学生为何受欢迎?这得益于学校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

  “跟省内其他高职院校不同,我们给学生提供的是长达一个学年的 ‘实训’。”软件学院技术总监梁英表示。

  厦门软件学院2006年成立,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除对学生进行理论教学外,还投资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供学生实习实训。目前,该校有校内实训实验室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今年7月,该校还在厦门软件园建立了首个校外实训基地——厦门软件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