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海西产业建设,创建优质高职院校

来源:海峡导报 2009-9-15      点击数:     日期:2009-09-16 09:59:20

服务海西产业建设,创建优质高职院校
------厦门软件学院创建“第十届省级文明学校”纪实
 
    近日,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了第十届省级文明学校,令人蛰叹的是作为海西软件的摇篮、民办高校的异军—厦门软件学院魏然榜上有名。省级文明学校是省委省政府对一所学校全面办学的综合评价,也是对一个学校办学成果的最高肯定。而到目前为止,厦门软件学院是厦门市民办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学校。此外,该校还荣获厦门市“平安校园”的称号,这一切的成就跟学院有着一支坚强的领导班子是分不开的。当问到“为什么厦门软件学院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办出了让社会满意的高水平的高职院校时?”院长徐春航感概良多,为了实现“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的培养目标,为此学院在德育方面下足了功夫,始终将“学会做人、”摆在学生教育的首位。
 
强化职业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
 
    为了把职业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建设,针对学院学生的特点,通过“三会”教育,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在教育管理上,学院按照高于上级的1:200的要求,以1:120的比例给学生配备辅导员,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狠抓立德树人教育,在工作职责上全力要求辅导员老师白天要全程跟班听课点名,晚上准时查寝,同时要做好谈心沟通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提供了人员和时间上的保障,让学生一有问题就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校园文化,丰富多彩,评比彰显“学会做事”的能力
 
    为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管理工作,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学生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学院每年定期在校园内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观,为学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搭建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网页设计大赛、动漫设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难得操枪舞棒的平台,这样的活动不仅渲染了专业的校园氛围,而且突显了软件学子的专业水平和超前的创新智慧。
 
倾力投入,不计回报,为服务产业发展创建一流硬件环境
 
     在谈话中,徐院长说到:软件学院的学费根据理事会的章程将全部用学院的发展。其中,30%投入到多媒体教室、机房、实验室建设和教学仪器采购。学院现拥有设备先进的现代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机房、网络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40间,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今年实验室设备还增加了500台套。“学院投入数百万元兴建的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田径运动场将为师生提供一流的运动竟技场所。”
    最后他强调说,高等学校的安全与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软件学院身处岛外,但校园稳定有序,同时,集美文教区警务中心也建在校内,建校至今实现了零事故”。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