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厦门软件学院建成福建最大软件实训基地

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日期:2009-12-11 10:42:24

     新华网厦门12月9日电(记者郑良)12月9日,厦门软件学院举行省级"文明学校"授牌仪式暨实训楼落成典礼,此次建成的校内实训基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最终规划面积达5万平方米,是福建最大的软件实训基地。 
     作为厦门地区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省级"文明学校"殊荣的厦门软件学院,实训是其办学的一个亮点,也是其独创的三段式教学法中的最后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该校2008年即在厦门软件园建立1000多平方米的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用以对学生进行职场背景模拟训练。 
     根据厦门软件学院实训基地实施方案,该校将通过资源共享、校际合作、共同开发等形式,广泛吸收周边兄弟院校及企业参与,建设一个以本校基地为主、合作院校为辅、企业基地为补充辐射全省的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满足校内生产性实训的需要,满足计算机专业教师实训的需要,满足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的需要,满足面向社会技术服务的需要。 
     据介绍,该实训基地以技能培养为主线,把"项目教学"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与社会零适应及与岗位零距离的"双零"作为目标。实训项目全部引用软件企业的真实项目,将学生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技能要点整合为项目教学案例或生产性实训项目课程,学生与教师一起参加项目研发,在实训基地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完成项目开发,真正培养学生从业就业技能。 
     厦门软件学院院长徐春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届时我们还将在基地成立厦门软件产学研促进中心,通过该中心建设和运营厦门软件产学研共性基础平台,为软件企业提供公共、中立、开放的专业化服务,解决单个企业或高校想做而又无力解决的难题,为企业和周边兄弟院校提供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减少企业和学校共性基础设施的投入,实现企业和学校技术、设备、人才的资源共享,降低企业研发投入的风险和门槛,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 
     有业内人士指出,厦门软件学院此举将与教育主管部门引导建设实训基地的行动遥相呼应,弥补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缺乏实践的缺陷,改善行业高速发展导致高素质人才供给不足的现状,可打造优质软件人才供给链,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实现人才供应与企业需求的对接。(完)

http://www.fj.xinhuanet.com/nnews/2009-12/09/content_184555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