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数:     日期:2010-06-29 09:52:50

全省最大的实训中心

 

   厦门软件学院自建校来始终坚持教育与产业互动的办学理念。随着厦门成为国家级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城市,国家近期先后出台对软件和IT产业的强力扶持政策,以及厦门软件园三期、中国移动总公司的手机动漫基地、厦门软件产业研究所相继落户厦门软件学院周边,软件信息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必将越来越旺盛。
   作为厦门软件行业的资深专家,现投身于软件人才培养的厦门软件学院院长徐春航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IT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通过推进教学改革步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软件学院的学生就业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专业设置贴近市场需求
   接轨国际职业教育理念


   记者:在课改方面,你们有何设想?
   徐院长:目前我们开设了软件技术、信息管理、动漫设计、图形图像制作、电子商务、应用英语、国际商务等二十多个热门专业。我们不像许多大专院校那样照搬本科教学体制和模式,而是打破了传统大学的课程设置。针对学生的特点,不拘泥于千篇一律的课堂理论讲解,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上大胆改革,注重技术和能力的培养,通过有着丰富一线经验的教师和行业精英的引导,学生进行教学实习实训。
   在欧美国家,学生即使毕业于高职院校也同样能找到好的工作,得到好的待遇。因此,我们积极向拥有一流水准的国外高职院校取经,和国际一流的职业教育慢慢接轨。
   我们和台湾的软件院校也有互动,他们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对我们是有很大的启发作用的。


   案例教学模式加快技能提升
   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记者: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作能力方面,你们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徐院长:我们要求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年就要与企业接轨,使学生一毕业就能马上适应企业的运作和文化。
   比如,有些企业直接把项目的部分模块放到我们学院,让师生参与共同开发。还有一些台湾的企业委托我们做一些项目,比如医疗软件、电子产品设计等等,这是我们学生实践锻炼的好机会。
   我们还和联想集团、中国移动等众多行龙头业企业签订了人才订单式培养协议,软件园众多企业成为我院的校外实训基地,可以为我院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训场地及设备和技术支持。我院还投入巨资,在校内和软件园一、二期分别建立可满足各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基地。这种做法也得到政府、企业以及家长的肯定和认同。


   素质、知识、技能三维体系
   打造受欢迎的应用型人才


   记者:据说,你们学生一毕业,许多企业就来学校“抢人”,为何有这种效果?
   徐院长:我们学生的最大特点就是“好用”“实用”。学生一到企业,很快就能上手,企业就节约了许多成本。许多本科院校会花很多精力去争取科研项目,争取学校和老师的各种荣誉,而我们不同,我们的主要精力都在学生身上,真正去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学生。
   举个例子,我们敢于聘请相关大企业的技术高管来当学院的系主任,这些人可能没有博士文凭、没有教授职称,但他们拥有在企业一线工作出色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对大部分院校来说,这很难实现,因为体制的限制太多。正是他们的加入,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变得高效,对培养实用型学生有很大的帮助。
   再如,我们学生的考试也不一定用试卷,可以是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动手开发一个软件,一个系统。在学生动手实践的过程,不知不觉也接受了理论知识。
   我们一向重视对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也建立了一整套职业素质培养体系,要求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通过实施“三会”系列课程,培养出来的学生踏实、敬业,经受得起企业的考验。所以,很多“尝到甜头”的单位主动向我们预定新的毕业生。(吴嘉慧)

原文链接:http://www.xmnn.cn/dzbk/xmrb/20100625/201006/t20100625_14707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