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陈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各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点击数:日期:2007-06-06 16:01:00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

    为确保今年高考的顺利进行,6月5日,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同志,副省长汪毅夫同志亲自前往福州十九中、二中等考点,检查高考考前准备工作,并就全力做好高考各项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做了重要讲话。现将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今年是恢复高考30年,我省高考考生数首次超过30万人,同时又已进入汛期,做好高考各项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各校务必要按照陈桦书记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对高考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7年6月5日

 

 

在检查全省高考准备工作时的讲话

 

陈  桦

(2006年6月5日)

 

同志们:

    高考是国家为了公正、公平选拔人才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社会十分关注的一项热点工作,不仅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安定稳定。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是执政为民的要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从总体上看,恢复高考30年来,我省高考组织管理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考生、家长和社会比较满意。特别是近10年来,在报考人数持续增加、组织考试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没有发生过一起高考失泄密或重大违纪舞弊事件,违纪舞弊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有效维护了高考的尊严和权威,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和公正。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为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省教育厅、福州市和福州十九中的同志分别介绍了今年高考准备工作的有关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面临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一是今年恰逢恢复高考30周年,又将迎来党的十七大,做好高考各项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二是今年考生数有较大幅度增长,首次超过了30万,达到30.9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多人,增长10.81%;比去年增加15个考点、1322个考场、3200多位考试工作人员。三是6月上旬正值我省汛期,前几天部分县市已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汛情,一些地方仍有可能发生洪涝等直接危及高考顺利进行的自然灾害。对这些新情况,前一段大家在工作中已做了充分准备,今年的高考准备工作总体上部署早,工作扎实细致,关键是各级领导、教育部门、高招办、各个学校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责任到位,尤其是汪副省长多次亲自开会部署检查指导工作,这些都为高考顺利进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在距高考只有一天时间,高考能否顺利进行,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我们一切准备工作的最终标准。高考工作虽然年年都在做,但每一年都是从零做起,确保万无一失。福州市提出要做到“零差错、零起诉、零案件”的目标,这很好,要有这个决心,也务必要做到。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及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确保考试安全。要始终把考试安全作为高考的重中之重,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试卷安全保密是教育考试的生命线,是公平公正的第一道关口。要严格保密,抓好各项保密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大对保密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试卷运送、保管、考试等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要制定和完善有效的应急工作预案,严格执行值班报告制度,一经发现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准确上报,并快速有效地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当前正值汛期,要把保证考生安全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特别关注天气变化,关注雨情、汛清,加强对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地考点周边的巡查,及时消除各种隐患,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预案,按照预案精心组织实施、妥善处理。要加强对考生往返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一些可能发生大暴雨的地方,要及早部署,防止因突发自然灾害而延误高考。各地要确保高考如期顺利进行。

    二要确保公平公正。公平公正是教育考试的灵魂,是高考具有公信力的基础。要严肃纪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要加强管理,从严治招,首先要继续抓紧抓好考风考纪工作,净化考试环境,协调配合公安、武警、信息产业、保密、宣传、监察等各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监督,加强对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的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严厉打击各种考试作弊行为,重点打击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以及雇人代考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舞弊等严重舞弊行为,绝不允许招生考试人员参与组织、纵容考试作弊等行为。其次要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打中介诈骗,有效防范和严惩高校体制外乱招生,努力维护高考招生工作的良好社会声誉。

    三要强化优质服务。坚持以人为本、以考生为本,这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高考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多一些换位思考,在各个环节主动为考生着想,急考生之所急,帮考生之所需。各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对每一个考场周边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切实解决好考试期间照明用电、通信联络、食宿、医疗、交通、安全保卫以及防止噪声干扰等问题。考生集中食宿地的食品卫生要严把采购、制作和质量检验关,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交通安全方面既要保证考生进出考场畅通无阻,也要保证每一个考场不出现任何意外事故。要严格控制各考点周边的噪音污染,努力为考生营造舒适的考试环境和生活环境。要强化招生服务,加强招生宣传工作,把政策规定、录取规则、助学通道等信息及时宣传到位,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意率,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率和新生报到流失率,建立为所有考生提供查询服务的有效途径,积极帮助解决残障等困难考生的考试录取。

    四要强化通力协作。高考的组织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完善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教育、公安、宣传、卫生、交通、机要保密、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一切服从高考大局,一切服务高考大局,以广大考生、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部门领导要亲自过问,周密安排,靠前指挥,对车辆、住宿点、饮食、卫生、考点等工作,按照部门职责,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一级向一级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同志们,今年高考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