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厦门软件学院寝室文化节

来源:团委 点击数:日期:2007-12-28 00:00:00

2007年厦门软件学院寝室文化节
 
活动时间:12月1日至12月21日
活动组织:校团委会自律委员会
活动目的:大学生寝室是校园文化的窗口,寝室集体作为大学生基本群体组织相对于其他学生组织有着独特的功能和影响。寝室成员长期的共同生活影响着每个成员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形成独特的寝室文化。为了进一步推进寝室文明建设,营造温馨舒适的寝室环境,我院将举办以温馨、和谐、个性为主题的寝室文化节。更好地加强我院学生的文明修养,提高宿舍文化的品位,陶冶学生情操,创造绿色环境,营造温馨气氛,营造健康、活泼、文明的生活氛围,丰富大学生寝室文化生活。
活动主题:“以寝风促学风,营造和谐家园”
活动内容;
一、寝室形象大赛
      此大赛的评比包括寝室的室内设计和参赛寝室的才艺展示两个环节。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1、各个学生寝室均可报名参赛。
   2、报名的寝室必须推荐一名寝室负责人,认真组织好本寝室的布置,报名后;做好参评准备
(二)设计要求
   1、有健康浓厚的文化气氛,寝室布置突出个性,体现温馨气氛;
   2、寝室内整洁,生活、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有序,环境美观大方;
   3、不破坏寝室内物品,不在门、窗、墙壁上乱写乱画;
   4、寝室的装饰物、张贴画等应符合大学生的身份和欣赏水平,具有美观、优雅的效果。
(三)比赛时间:12月1日到12月21日
(四)比赛内容:
     本比赛包括“寝室名设计”、“寝室风格设计”、“寝室环境评比”三部分。各部分分别占总分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三十,比赛结果将是综合三部分成绩而评定。
   1、寝室名设计:各参赛寝室都须根据本寝室特点取一个寝室名。寝室名可以设计为“墨雅轩”、“阳光地带”等言简意赅之名或“击楫阁”、“胜蓝室”等引自诗词蕴涵哲理之名或“知行屋”、“修身堂”等用以自勉、催人奋进之名;
   2、寝室风格设计:各参赛寝室须确定自己寝室的风格,如文雅、温馨、活泼等。形象设计可通过装饰地面、墙壁、天花板或悬挂健康向上的书画作品或摆放富有特色的饰物或利用照片、彩带等装饰;
   3、寝室环境评比:寝室环境评比主要指寝室日常卫生状况。该部分通过平时检查结果和文化节期间临时随机抽查完成。
二、活动期间工作安排
主要负责部门:自律委员会
   1、对外宣传:以海报和宣传板的形式宣传,11月下旬第一次对整个系列活动做总的宣传。以后根据各个活动的安排和需要进行宣传。要求:新颖,醒目,有气势,摆放到位;
   2、对内宣传:以通告(负责部门到宿舍通知)开会的形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迅速投入活动,促进活动能顺利进行。
   3、活动成果的筹集、整理和制作。
三、奖项设置
   1、一等奖两个,奖给优秀寝室。(男女宿舍各一个)/奖金100元
   2、二等奖两个,男女寝室各一个。/奖金70元
   3、单项奖四个,最佳布局奖,最佳整洁奖,最佳创义奖,最佳亮点奖各一个。/奖金40元
四、评比原则:(满分100分)
  一 基本分20分 (纪律分10分)
  二 寝室名设计(15分)
创新5分、字体设计2分、材料运用4分、颜色搭配1分、纸张尺寸1分、边角装饰2分
 三 寝室风格设计(40分)
〈一〉 类别(15分)
    1、儒雅类15分  2、温馨类15分  3、lovely类15分  4、嘻哈类15分等
〈二〉 摆设(25)
门窗、墙壁、床铺、衣橱、贴海报(5分)、挂铃铛、摆放一些装饰以手工制作工艺品为主(10分)、以自然为主、以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好的效果(3分)、被子与物品摆设要与环境协调天花板的装饰(7分)。
四 寝室环境(25)
鞋子的摆放(5分)、扫把与垃圾桶的放置(4分)、干净程度(10)、洗衣槽的物品摆放(4分)、空气(2分)。
五 额外分
(加分)运用毛笔书写与对联(5分)。
注:提倡同学们以手工艺品、自然为主。
 
 
 
                                                      自律委员会
                                             二00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