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期末考试复习工作

来源:学生会学习部 点击数:日期:2008-01-10 00:00:00

如何做好期末考试复习工作
 
   一学期的学习快要结束了 , 同学们将要转入复习阶段。复习是整个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 它能够检测出已被遗忘的东西 , 能够巩固所学知识 , 达到融会贯通 , 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 增强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及运用。因此 , 搞好复习是非常重要的。但复习是要求在短时间内把几个月学的东西巩固下来 , 那么大家该以怎样心态及学习方法搞好期末复习呢 ?
   一、思想重视
  期末复习是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证,首先,应在思想上重视它,不能马虎麻痹。因为期末考试考查面涵盖一本书的内容,全面检测我们的能力,是检验我们一学期学习效果的主要形式之一。学习半年了,究竟学得怎么样?学生自己想知道,老师、家长也想知道。而这个效果可以通过考试来检验。“复习”不是可有可无,要下功夫搞好。 
   二、讲究方法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意思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事先做好准备。期末考试也是一样。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平时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提高能力外,期末复习方法也很关键。
  (一)明确方向,制定目标、计划。
    首先应明确,各种考试的题型无论怎样变化其着眼点都是考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这就为大家复习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还应明确复习的范围及目标,搞清每一个知识点要解决哪些问题和最后要达到什么层次(了解、理解、掌握);其次要依据目标及老师的复习安排,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计划包括时间安排、复习方法、解决问题、预期目标等,尤其要突出复习的重点,这样复习就有针对性、避免盲目性、提高效率。
  (二)紧扣课本,构建知识体系。
     复习时一定要以课本为主,正确处理参考书、复习资料与课本的关系,决不能以参考书和复习资料代替课本,更不能生搬答案,同时还应明确:重视课本不等于复习时对课本知识只简单的重复,而是应对教材上的知识加以概括、提炼和归纳,由知识点连成线,再由知识线编制成知识网,将知识网按着其内在联系从纵横两个方面加以比较,形成对知识的融会贯通,构建出系统化、条理化的知识体系,这样才能全面、系统、牢固的掌握知识,应用起来就胸有成竹,灵活自如了。
  (三)适度训练,提升综合能力。
     在复习中还应通过检测考试,及时地发现知识上存在的漏点和疑点、思维的盲点、能力的空白点,要有的放矢的进行强化训练和变式训练,如:易错知识要归类训练,热点题型要专题训练,训练时还应注意分析题型特点、弄清解题思路并总结解题规律,在训练后还应进行反思:思考一下为什么这样解?怎样想到这样解?还有什么解法?哪种方法最好等。这样,做一题,会一片,通一类。这样不但节省复习时间,还逐步提升分析综合能力和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四)要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
  学期末所剩时间不多,那么每一位同学除上课自习认真学习外,还应把自己饭后、课间、晚上就寝前的有效时间都利用上,针对不同科目特点,安排不同的复习内容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分配不同科目的复习时间,应做到重点突出,全面兼顾,对于薄弱科目应略多投放时间但不能无所收获。同时规定的复习任务,
每一天一定要如质如量的完成。不可因功费时,也不可因小误大而失全面,要循序渐进,环环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搞好复习。
   三、巧用试题
   在期末考试中要取得较好的成绩,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解题技巧,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应在考试前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考场上达到良好的竞技状态。同时还要学会并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
  (1)要统揽全卷,弄清题量、题型及难易题目,以合理地安排答题时间。
  (2)要认真审题,仔细析题,依序作答,先易后难。
  (3)要准确表达,书写规范。
  (4)要讲究技巧,灵活应对。解决较难的问题时,可采取由已知入手,知因索果;还可从结论入手,由果探因,逐步趋向已知的策略。
  (5)要认真复查,做到不漏题漏解,确保应得的分全部得到。这样就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预祝同学们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
 
 
 
 
                                                              学生会学习部
                                                            200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