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团委 点击数:日期:2008-03-20 00:00:00

共青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厦软院团字[2008]6号
 
关于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团支部、学生会、自律会、社联:
   组织生活是团组织引导、教育、服务青年的有效载体,是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们学校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围绕活跃基层团的组织生活,提高团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了使主题团日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品牌化,进一步推进基层团组织生活建设,发挥团组织生活的育人功能,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团组织生活的新形式,新载体,调动团员青年积极加入到基层团组织建设中去,院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现就主题团日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八荣八耻”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立足基层、面向团员,重在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活跃基层团组织,拓展团组织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领域,鼓励和倡导基层团组织的首创精神,突出组织生活的实践性和创新性。充分发挥团员参与设计团组织生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团员参加团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团组织生活的时代感和针对性,从而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丰富和完善新形势下的团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时间安排
   团支部利用周三下午或周末时间,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三、主题设计
   每学期初由院团委公布每月主题团日活动参考主题,由团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制定每学期主题团日活动计划上报院团委备案,院团委将不定期对主题团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团委组织部在帮助团支部制定主题的过程中须建立需求与反馈机制,通过动员、征集、调控、定稿等四个阶段的工作,确定本单位一批主题,充分保证主题的制定,实现民主与集中结合,继承与创新并进。
  (1)动员:学期初,团委组织部召集团支部书记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本学期团日活动的主题征集工作。鼓励基层团支部与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挥自主性和能动性,根据院团委发布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和参与对象需求,对主题的选择进行深入思考,突破思维禁区,在参考主题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拓展,设计出本支部的活动主题。
  (2)征集:基层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对本学期团日活动主题的确定进行民主讨论,根据讨论结果形成本支部一学期每月主题团日活动计划,上报团委组织部。
  (3)调控:团委组织部根据各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计划进行全院主题团日活动统筹规划,宏观调控,结合专业特色和开展对象范围的不同对主题的立意、内容、形式等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并征求基层团支部的意见。
  (4)定稿:团委组织部根据基层团支部反馈意见,确定各支部每月活动主题,并汇总上报院团委。各团支部每月按计划开展活动。
  (5)主题特点:须具有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结合时事、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国内国际风云或重大现象等,体现当代大学生的求知、创新及社会责任感,符合广大青年团员的素质培养需求和自身成才愿望。主题要求内涵丰富,延伸性强,可复合多个子题。
   四、活动实施
具体实施过程分为计划、开展、总结三个阶段:
  (1)计划阶段:基层团支部向团委组织部递交当月主题团日活动计划,团委组织部根据当月情况,对活动的实施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在各团支部的活动准备中予以一定的协助和支持。
  (2)开展阶段: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过程中,由团委组织部专人负责进行随机抽查和监督工作,确保主题团日活动的质量。
  (3)总结阶段:每月活动结束之后,基层团支部将活动总结交至团委组织部,由团委组织部汇总后在月末向院团委上报《每月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汇总表》和《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汇报表》。汇报表须涵盖活动背景、活动宗旨、活动计划、活动准备、活动开展以及活动成效等相关信息。
   五、考评与激励
   建立两级考评制度,通过考评机制保证团日活动树精品,出实效。每学期末由团委组织部在基层团支部自评和互评的基础上,根据学院总体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初评出院级“最佳主题团日活动”,上报院团委;院团委成立考评委员会根据团委组织部上报材料,在权衡全院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最终审核评定院级“十佳主题团日活动”,予以表彰。并根据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主题团日活动的考核与评比将作为作为团支部及团干部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活动要求
    l、高度重视,广泛发动。主题团日活动制度是新形势下团组织生活的一种创新形式,是对广大团员普遍进行团员意识教育、切实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形手段。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主题团日活动在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使主题团日活动成为基层团支部开展团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
   2、突出主题,重在创新。主题团日活动要体现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属性,体现鲜明的政治性,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体现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要求。同时,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在创新上下功夫,体现时代特征、软件学院特色、专业特点和青年特点,使主题团日活动成为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的一次创新。
   3、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各团委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切实有效的方式调动基层团支部的积极性,立足基层,面向广大团员,吸引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要寓丰富的教育内容于新颖的活动形式之中,使活动主题得到最充分的体现,达到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把主题团日活动办成团员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有效载体,使主题团日活动真正成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
 
 
附:1、2007-2008年度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参考主题
2、《团支部每月主题团日活动汇总表》
3、《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汇报表》
 
 
 
 
                                           共青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八年三月十二日
 
 
 
主题词:团日活动  组织建设                                 
报送:市教育局党工委、团市委学校部、院领导、党支部组织部、院办、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设备处、各系办、基础部办、学生会、自律会、社联、各团支部                                     
附件一:
20072008年度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参考主题
 
三月份
学雷锋 做志愿 迎奥运
诚信考试之我见
如何做好文明学生
职业生涯规划之我见
一次“XXX户外志愿(献爱心 /环保等)活动”
科学的发展观
迎奥运 促和谐 做先锋做
 
四月份
1、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3、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4、迎奥运 拼搏2008
5、大学生活 自我风采         6、迎奥运会 做文明人
7、宿舍文明 自我做起         8、校园建设,力所能及
 
五月份
弘扬“五四”精神,贡献青春才智
素质拓展之我见
软件科技,开拓创新
今日我以软件学院为荣  明日软件学院以我为荣
 附件二:
团支部每月主题团日活动汇总表
 
_____   
 
支部名称
主题团日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参与人数
 
 
 
 
 
 
 
 
 
 
 
 
 
 
 
 
 
 
 
 
 
 
 
 
 
 
 
 
 
 
 
 
 
 
 
 
 
 
 
 
 
 
 
 
 
 
 
 
 
 
 
 
 
 
 
 
 
 
 
 
 
 
 
 
 
 
 
 
 
 
 
 
 
 
 
 
 
 
 
 
 
 
 
 
 
 
 
 
 
 
 
 
 
 
 
 
附件三:
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汇报表
支部名称
 
主题团日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参加人数
 
 
活动背景
 
及目的
 
 
 
 
 
 
 
 
 
盖    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