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08年度工作要点

来源:团委 点击数:日期:2008-03-20 00:00:00

共青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08年度工作要点
 
 
    2008年全校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是:在院领导、团市委和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第一次团代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发展”为己任,以团员青年“素质拓展和能力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意识教育,努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和提高团组织自我完善发展的能力,大力推进团的各项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全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服务发展中为建设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立志修身工程”建设,抓好思想建团
    重点:以重大活动为契机、以主题团日为抓手,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 
    关键词:针对性和实效性 自我教育 长效机制 
    1、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2008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学楷模、树典型”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打牢人生思想基础,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
    2、加强对班级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引导和指导,总结成果,丰富内容,活跃形式,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发展”、“和谐校园”、“喜迎奥运”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主题团日活动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将主题团日活动打造成团员青年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政治素养、提高综合素质的阵地。
    3、树立和宣传优秀典型人物,用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和鼓舞团员青年,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开展“软院之星”评选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树立模范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4、强化团委《工作简讯》、文学社《文学简报》、《校报》等学生刊物的宣传舆论导向功能,学院网站增加团委专栏,增强网站的引导性、可读性、服务性、安全性,着力构建专职团干部信息平台、学生干部信息平台、大型活动信息平台在内的共青团信息网络体系。筹建“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小组”,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努力培养大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推进“文化育人工程”建设,抓好文化育人
  重点:塑造主题鲜明的系列文化艺术精品,打造校园文化艺术品牌
  关键词:主题化 精品化 社团化 社会化
  5、紧密结合“爱与责任”、“环保与节约”、“成长与感恩”三大主题,开展为广大同学喜爱的文化艺术活动,推进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主题化、精品化;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6、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2008北京奥运会和和谐校园建设主题系列开展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培养,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爱国意识、爱校情结。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激发和凝聚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热情,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7、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作用,以“学生社团活动月”活动为重点,形成理论学习、文学艺术、学术研究、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多层面的学生社团系列活动。
  8、整合校内的文化艺术资源,加强对文化艺术类品牌社团的指导,以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为契机,筹建艺术团,挖掘一批弘扬主旋律、体现时代精神、展现青春风采的优秀学生艺术作品。
  9、办好“校园文化策划大赛”,充分展示校园文化和软院学子风采。
 三、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进“学术登高工程”建设,抓好创新育人
  重点:打造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培养孵化体系
  关键词:整合资源 解放思想  
    10、积极举办和参加各级各类IT科技竞赛,提高我院大学生计算机水平。
    11、以多种形式开展创业教育,大力倡导创业精神,培养创业能力。着力构建大学生创业教育和服务体系,整合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加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做好创业理念引导、创业理论培训、创业技能实践,加大创业类社团指导,推进大学生创就业基地建设。
 四、继续完善社会实践运行机制,推进“实践成才工程”建设,抓好实践育人
  重点:完善社会实践运行机制,推进社会实践课程化建设
  关键词:两课教学 实践教学 创业就业 结合
 12、大力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一、二年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两课”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拓展实践内容,完善考核环节;将三年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团员青年的创业就业实践相结合,加强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建设,拓展创业就业实践岗位,主动为学生的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1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征集”活动,拓展丰富社会实践团队组建形式和内容;强化社会实践精品团队建设,形成精品团队项目管理制度;组建“软件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报道服务团”,完善社会实践网站,加大社会实践宣传报道力度,不断提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水平和影响力。本着“总结经验、选拔先进、树立典型”的原则,建立和健全社会实践活动评价体系;举办2008年社会实践成果展。
   14、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与帮困助学、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组织和网络体系。号召团员青年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环保与节约”,参与节约型校园建设,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完成校外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做好无偿献血工作。
   五、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能力,抓好组织建团
  重点: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为指导,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团组织设置和运行的新机制
  关键词:培养 交流 学习 提高
 15、召开2008年共青团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一次团代会的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确工作任务。加大共青团工作的调研和交流力度,分专题组织研究调研团队,对当前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调研和攻关,用研究的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对工作具有参考价值和推动作用的调研报告。
 16、切实加强团的基础建设,在常规性工作上更有成效。加强对基层团支部的工作指导,筹建教工团支部,发挥其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作用;扎实开展推荐入党工作,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做好毕业生、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内统计等工作;做好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比表彰工作,表彰先进,典型示范。
 17、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为指导,加强青年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大青年团干部的培养和交流力度,不断探索共青团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的新机制和新途径。以团校为主要阵地,举办第3期、第4期团干部培训班、第3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2期党章学习班,帮助广大青年团干部熟练掌握团的工作理论和工作方法,提高服务青年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打造一支“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18、加强院团委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以“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为己任,深入基层、联系实际地开展工作,深入建设“务实、责任、创新、和谐”作风品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创新高效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共同营造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
 六、引导学生组织围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方针独立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重点: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创新有为的大学生骨干队伍
  关键词:重培养 压担子 鼓励创新
 19、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社联的建设,完善和规范学生会、社联的各项日常工作制度,开展系统化、层次化、专业化培训,同时指导自律会建设精品活动。
 20、进一步探索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的新机制。努力完善以团组织为主体,学生会、学生社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明确学生社团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团委主抓院级学生社团、社联分管学生社团、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完善学生社团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学生社团宣传平台,设计社团联合会的LOGO,完善社团网站和刊物,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团共建;完善学生社团评价体系,全力打造品牌社团和社团活动,做好优秀社团的评比工作;建立学生社团交流制度,举办学生社团干部沙龙、社长论坛。
 七、认真完成学院和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共青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00八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