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12-10-25 16:56:31

 

2011-2012学年,我校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积极贯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信息公开工作凸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我校依照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主要反映以下几个特点。
(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制定了《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确保学校在形成或获取信息后通过不同的载体及时公开;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化,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师生员工提供申请的途径,确保其获知信息的权力,如校园网、工作群、通知公告栏、校园广播、校长信箱和学校监督电话等。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
 为了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网站首页信息开设校务公开栏,公开内容不仅包括常规信息公开内容,还要求公开法律法规、学期工作总结、学期党政工作要点、学籍管理、职称评聘、评奖评优、人事等重点领域。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三)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创新
在校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在继续加强原有的网站、会议、文件、校报以及发布公告、接受咨询等形式实施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构筑平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拓展校务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学校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通过学校网站首页主动公开的信息512条。其他途径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尽数。    
(二)学校重点信息公开的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情况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校务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校务信息。
2.各类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有关校务信息。
3.公告栏:学校在师生频繁流动的主要场所建有公告栏,通过张贴公布的方式进行校务信息的公开。
4.其他形式:其他还通过干部大会、全部教职工大会、学生干部大会等会议形式实施公开。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尚未收到要求公开学校信息的申请,也尚未对公开信息要求收费。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1-2012学年学校尚未有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化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我校在实施信息公开化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宣传、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务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进一步落实有关制度,如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政策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教培训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实施时间不长,师生对此尚不熟悉,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    
结合我校原有的校务公开的经验和成效,进一步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的工作机制实施,完善信息公开内部监督、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保障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学历教育招生、财务收支、重大招投标等方面公开机制的建设。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1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