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0-10-30 09:55: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492 号)、《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 29 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精神,现编制20192020学年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止。     

    如对此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我们将虚心听取师生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板南路1199号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D410

    邮编:361024

    联系电话:0592-6276787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度,全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条例》和《办法》的精神,认真落实《清单》要求,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力求办学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

     本年度,学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形成了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专人管理、专人专责,坚持“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标准,严格审核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准确公开、及时有效。

     (二)继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本年度,学校继续发挥学校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开通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信息公开量,保质保量地公开学校各项信息。持续完善学校官方和系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公开等机制,构建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信息公开平台。把握学校工作重点、要点,充分利用“校长信箱”等渠道,在公开信息的同时广泛征集信息,加大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

     (三)开展宣教培训,深化落实成效

    学校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宣教工作落实落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同时注重将社会及师生普遍关注的重要领域信息适时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高学校公信力,健全学校各部门工作服务主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各类服务;更新维护学校办公OA系统,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及时、准确的学校文件、通知及公告;继续运行学校(部门)官方微信账号,管理效能有效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学校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了以下信息。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规模、学校章程、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学校招生、考试与录取,学籍管理、学位评定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学校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

     8.学校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9.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

     10.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学校重大决策及其他需要监督执行的有关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途径和发布情况

     1.互联网:我校通过办公自动化OA、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http://www.xmist.edu.cn/)、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QQ群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系部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其中通过学校官网发布的公开信息35余条,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开信息366余条,在各系部网站、官微和各学校QQ群、微信群发布的公开信息2296余条。

    2.通过校内公告栏、宣传栏、活动展板、条幅等形式。

    3.其他形式:通过教职工大会、干部大会、二级单位每周例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991日至2020831日期间,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或其他组织(个人)提出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他们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转变信息公开模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监督机制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也收到良好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各部门、各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不够、重视不力;部分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尚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较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等

    下一阶段学校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

    探索建立适应工作要求的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定期发布师生员工关切的学校重要信息。

    (二)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作用

    整合优化信息公开主页的栏目布局,拓展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媒融合。

    (三)进一步开展业务培训

    结合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在学校不同层面、不同范围内,组织各类业务宣讲、培训、专家讲座等,力推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纳入教职工培训体系。 

   

    附件:  1.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

      2.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