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教学团队风采——财会类专业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7-04-19 16:16:09

本网讯(经济管理系)经济管理系自2013年开设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会计与统计核算、投资与理财等专业以来,一直致力于财会类专业教师团队的建设,团队成员23人,高级职称17人,73%;中青年老师占74%专任老师100%为双师型老师。

近年来财会类专业团队致力于专业建设,在课证融通、以赛促学、工学交替等教学改革有较大的突破。以课证融通为主构架课程体系,以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为教学目标,同时紧密校企合作,实施学做一体的教学方式改革。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三门考证课程纳入专业必修课,学生考试与考证融为统一教学目标,取得较好成效,据初步统计:2014级会计电算化2班截止2016年10月会计从业资格考证通过率达90%;2014财务管理1班截止2016年10月会计从业资格考证通过率达80%。团队老师指导的会计技能比赛先后获得“用友杯”福建省一等奖、2014年省技能比赛团体二等奖,市级个人一等奖等。

该团队先后编写了《ERP原理与应用实训教程》、《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等教材,并经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投入使用,目前该团队还采用企业案例着手编写《企业财务预算实训教程》供教学和指导企业编制预算使用。团队成员三年来发表了教改论文20余篇,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

3年来的初步建设, 财会类专业老师全部承担我系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会计与统计核算、投资与理财等专业的基础课、技能课以及实习实训任务。本学期该团队着重于《企业财务预算实训教程》课程改革,采取分学习小组,课堂“教学做”一体,说、写、图、表、报告并用,分模块随堂阶段性考核、企业参与学习效果激励等多方式课堂教学。

 

1为团队自编实训教材

 

 

2为课堂实景

 

图3为学生课堂作业

 

图4为 学生课堂作业

 

 

 

图5为学生课堂作业

 

 

图6为学生课堂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