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报】锻造“好工匠” 培育“金蓝领”——我区4单位被授予“集美区公共实训基地”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7-10-30 15:57:51

10月16日上午,“集美区公共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集美智能制造产业与教育研究院有限公司、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4家单位被授牌。

据介绍,“集美区公共实训基地”是面向主导产业及企业、面向院校、面向社会的服务平台,以培养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等服务。集美辖区内的企业职工、城镇下岗、失业、无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院校学生均可申报参加培训。集美区人社局职业鉴定中心主任陈国裕告诉记者,成立公共实训基地,是贯彻区政府金蓝领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优惠补助等方式,调动实训基地优秀资源,为集美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工人。

根据各自职能定位,4个基地的服务重点也有所不同。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将侧重开展电子应用与通信技术、信息与网络技术、动漫与图像处理技术、电子商务及物流技术等技能实训;集美智能制造产业与教育研究院有限公司将进行数控加工技术、机电设备技术、汽车维修技术、工业设计(3D打印)、机器人(激光)焊接技术等技能实训;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则主要以工业4.0示范工厂众创空间等为基础,开展公共实训和技能鉴定。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念介绍,目前该学院已经与厦门50多家企业建立了技术研发、合作项目、培训学生等深度合作工作,集美辖区内有软件园三期,需要软件技术人才,获批公共实训基地后,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将与集美区的ID企业合作,开拓技术培训的种类,开办服务项目,助力辖区技能人才培养。

(记者: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