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聚会:执行校长郑通涛教授应邀参与厦门首个元宇宙主题沙龙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12-24 09:42:01

      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之际,国内专家学者21日齐聚福建厦门,畅谈当下最热门、最前沿的话题——元宇宙。

 

      12月21日,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非学历教育机构厦门火炬大学堂携手福建省人工智能协会主办“火炬创享会—元宇宙催生产业变革”沙龙,我校执行校长郑通涛教授应邀出席,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徐勇军、福建省人工智能协会会长陆阳等多位学界、业界嘉宾与会,就元宇宙发表主旨演讲,展开深入研讨。

 

 

      郑通涛教授指出,元宇宙是个包含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复杂动态系统,元宇宙产生于物理世界,又反作用于物理世界,是个无限循环的互动系统。在感官体验上,它不再是以图片、文字、视频为主的信息流,而是一种具象化的、沉浸式的“拟态空间”。

      接着,他从人才培养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强调元宇宙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了无限的空间, 元宇宙不仅可以彻底改变人类社会交往、生活和工作的模式,也将彻底改变人类的学习模式。

     “大学”的英文词就是university,本身与宇宙相关;而 Metaverse也包含宇宙的意思。元宇宙和教育之间,具有天然的平行性和覆盖率。

      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VR/AR/MR技术是正式迈入元宇宙领域的突破点,应做好相关学科建设,加强高科技教育课程体系,为行业提供元宇宙人才技术培养课程。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认为,元宇宙的核心内涵包括虚实融合、以用户生产为主体、具身互动、统一身份、经济系统五个部分,是整合了多种新技术的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徐勇军表示,元宇宙的技术集群包含了人类迄今为止几乎所有最先进的技术,总体包含网络、算力、虚实交互、认证机制、内容创作五大版块。他还认为,厦门市的优势在物联网,可以将旅游业、动漫业、工业、教育作为元宇宙产业入口。

 

      在技术应用层面,相关企业代表也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福建电信(厦门)科创中心主任江尚贵说,大规模元宇宙应用场景可能还比较远,但虚实融合的数字化转型已是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推动“上云用数赋智”,中国运营商的“连接+算力+能力”网络将发挥积极作用,携手推动产业发展。

      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威认为,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通证经济系统将来会是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游戏是实验这种新经济系统的前沿阵地,作为传统的游戏开发商,如何完成或结合“Play For Fun”到“Play to Earn”的转型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