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周实施2022年职业教育方案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06-07 09:4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立足新时代,宣传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新风貌。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重要成果和经验。坚持以典型引领为重点,大力宣传职业教育领域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改变农村风貌、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 好形象。

    本次活动,围绕职业教育,把“德才兼备,学做一体”学校主题精神与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文化内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程。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体的作用,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成果、学校的各类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创造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为招生宣传助力。

二、时间和主题

时间:2022年5月8日-14日

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三、活动内容

    1、开展线上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学校主题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线上咨询问答”、“线上专业介绍”等活动。

    2、开展系列主题推介活动:围绕活动周主题,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连线等形式举办网上研讨会,充分展示职业教育促进就业创业、开展校企合作的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职业院校和企业组织产教对话、校企合作案例推介等活动。开展技术技能服务活动:利用专业技术技能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职业礼仪、环境保护常识普及等服务。

四、实施步骤及相关组织部门

    1、5月8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组织部门:教务处)

    2、5月8前,在实训楼、教学楼前挂宣传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横幅3条。

组织部门:教务处。

    3、5月9日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开展线上宣传展示活动。通过学院网站专栏,举办“云上活动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展示我校办学成果、校园文化等。

具体分工:校办(上传相关学校层面办学成果等宣传报道2-3篇)、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专栏开设)、学生处(上传反映校园文化等宣传报道1-2篇)。

    4、5月9,开展线上校园“网上开放日”,积极开展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

具体分工:招生处、继教中心在专栏中上传招生宣传资料。

    5、5月10开展校企合作的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宣传。

组织部门:各系部负责在专栏上上传不少于2--3篇校企合作成果的宣传报道。

    6、5月11日特邀专家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组织部门:思政部(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活动,新闻报道上传专栏)

    7、5月11日职业教育宣讲活动“技能成才报党恩”

组织部门:党委(组织举办宣讲会新闻报道上传专栏)

    8、5月11 家电维修活动。

组织部门:电子系(新闻报道上传专栏)。

    9、5月12日设计艺术系产教融合数字化艺术“三化”人才培养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组织部门:设计艺术系(印制发放宣传册,新闻报道上传专栏)

    10、5月12传抗疫典型人物、职业教育典型集体和人物。

组织部门:党办(相关宣传资料上传专栏)

    11、5月13形成本次职业活动周上报总结材料。

负责部门:教务处

    12、5月13日两岸“乡村振兴”谈系列课程,第四期主题「数字化撑起乡村“智”富梦」

负责部门: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宣传资料上传专栏)

    13、5月13日“智慧助老”公益项目

负责部门: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宣传资料上传专栏)

五、相关要求

    1、各部门及相关人员应高度重视,上下联动,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分工不分家,按照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按期保质量完成本次活动周的工作。

    2、加强安全保卫措施,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努力营造轻松平安校园。

    3、学校网站、各类微信公众号等围绕“人人出彩,技能强国”活动周主题,重点加强我校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成果的宣传。

    4、本次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形式为新闻报道、拍照、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请各组织部门做好记录。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