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公开征集智慧校园建设方案的公告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22-08-09 12:00:58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公开征集智慧校园建设方案的公告
 
 为科学实施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学校教学、管理及服务能力,现公开向社会征集“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欢迎有意向、有能力的单位参与项目建设的设计方案。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1、设计内容
  编制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设计方案。
  2、建设目标
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大幅度提升学校在教学、管理、服务及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水平,全面实现全校范围内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信息系统维护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3、编制要求
建设方案应符合《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2020版)、《智慧校园总体框架》(GB/T 36342-2018)及《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2021版)规定的标准。
方案要从高起点出发,充分利用现代编程技术、软件架构、人工智能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借鉴其它院校的成熟经验和先进理念,使项目具有可行性、可靠性、先进性。方案应结合学院实际进行编制,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3.1需求分析
    方案设计单位需结合我校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较深入地分析现状、问题及成因,结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经验(特别是高职院校),进行智慧校园的建设需求分析,特别是能从建设生态的角度进行一些分析阐述并提出较完整方案。
3.2设计原则和总体架构
立足现实,兼顾智慧校园建设未来发展趋势,应用全新的理念与思路,阐述新架构平台的构成及机理,提出信息化建设总体设计方案所遵行的基本原则及技术路线,规划智慧校园的总体架构。平台整体架构必须能为学校提高可靠性、统一性、高交互性、高开放性的应用运行环境。
3. 3预算与建设进度
  提出2023-2025年将实现的总体目标和分年度工作目标,主要包含目标、任务、具体建设方案、系统功能、性能指标、建设周期及项目预算等。
  3.4建设内容 
详细设计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所涵盖的网络层、平台层及应用层,包含数据中心、信息系统、大数据应用服务、安全保障体系、标准规范建设等内容。提出项目建设、运行维护等相关管理制度及标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3.4.1 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及其数据应用服务
智慧校园基座平台,包括一站式服务平台、统一用户中心、统一数据中心、物联能力中心、低代码应用构建中心、应用接入管理平台、开放平台标准(包括数据标准)等。平台须与学校已建成的智慧教室及财务系统相对接;能根据要求与省、部级公共平台进行对接。
 3.4.2 应用与服务
包括科研、教务、学工、网站群、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继续教育校园运行微服务、教学大质量保障管理等应用与服务。
教育教学相关系统要求能满足学校多源学生及不同教学模式的需要,涵盖三年制高职学历教育、五年专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国际教育等模式。
3.4.3 安全体系
能满足相关部门要求的安全防护标准,并对第三方系统测试服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安全咨询服务提出方案。
3.4.4项目实施与管理
就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的总体实施规划、过程管理、推广应用等给出方案阐述。
3.4.5建设与运行保障
需给出建设与运维管理方法与组织措施方面的建议。
3.5.投资估算
    提出本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总额、支出计划、建设周期及年服务费预期值。
4、应征对象
有资质、有能力的各相关运营商、投资商、厂商、服务商与集成商等合法注册的法人实体。应征申请人递交方案时,应同时提供有效的营业执照副本扫描件
5、应征报名及相关资料的获取
应征申请人如需现场勘察和答疑的,请于2022年8月20日前将现场勘察需求和答疑问题发至联系邮箱,征集方将视情况组织统一勘察和答疑,具体安排会通过邮件回复。逾期未进行勘察的,将不再组织勘察。
6、应征方案截止时间
应征申请人应于2022年9月5日12:00前将应征方案电子版文件(电子文档用WORD制作)发送到电子邮箱及5份纸质方案密封(袋子封面加盖报名单位公章)快递或送到联系地址。
7、相关要求及说明
7.1.本次征集活动本着自愿参与原则,设计方案公开征集为无偿活动,各应征申请人自行承担相关费用。
7.2本次所征集的方案仅作为征集方参考,应征申请人提交的设计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均不退还,参与本次征集的方案所有权均归征集单位所有,征集单位有权对入选方案进行修改、增删和综合等。
7.3应征申请人投稿方案必须原创,并保证提交的设计方案不会侵犯任何其他人的知识产权,如涉及任何争议或法律纠纷,由应征申请人完全负责,征集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7.4应征申请人对征集方所提供的资料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提供、查阅、使用及转阅,资料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数据、表格等均属本校所有,未经我校同意不得他用。
7.5凡参加本次设计方案征集的单位均被视为同意并接受本声明,无须书面或其他方式确认。
7.6.本公告的最终解释权归征集方所有。
8、联系方式 
方案递交地点: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199号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张老师,15959216408
电子邮箱:15959216408@139.com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二0二二年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