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带头人简介

 

    付松立    1958年2月7日出生,性别,男,中共党员,大学,双硕士学历学位,工商管理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从事金融服务和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专注探索与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家庭文化建设,家族企业传承,当代中国“家族财富管理机构”的创建与运营模式开启。曾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多年,后申请下海经商至今已有十五年的历史,现任或兼职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厦门市秘书长,北京嘉富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厦门嘉富诚家族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厦门少数民族联谊会副理事长,与当代大学生及社会有志青年共同创建中国第一个非营利组织机构,厦门如意家庭文化建设促进中心,任主任;曾任长安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参与筹建工作委员会成员,建设部中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组建厦门博时基金兼任总裁,参与并主编出版过(李先念传奇),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个人最新作品,创作最新出版巜当代青年说家庭》,《古词新风》副标题三百六十五个日夜,由厦门大学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发行。

    王汉民    男,英国艾克赛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会计与财务管理博士,现任台湾逢甲大学会计系教授,会计系主任,商学博士学位学程主任,研究领域包括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公司治理、财政政策与经济决策。

 

    王利明    1978年,男,博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家保密局专用移动通信总体组成员、中科院战略性先导项目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协会、IEEE、ACM会议。主持和参与了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保密局、863、发改委、工信部、中科院、中移动、国家电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3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国际、国家专利40余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多项,申请项软件著作20余项,获得国家保密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现研究领域为智能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分析5G网络安全和工控安全等,目前已培养和指导博士毕业生4名。硕士毕业生10名。

 

    赵致琢    男,1957年8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河南焦作/江苏无锡。1974年高中毕业后曾在新天精密光学仪器公司当过四年工人,1978年考入大学深造。1982年毕业于贵州大学数学系计算机软件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和1992年先后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专业,分别获工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赵艳芳    女,中国著名扬琴演奏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扬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海峡两岸扬琴研究会、厦门扬琴学会会长,厦门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张龙海    男,博士,美国耶鲁大学比较文学系博士后,现为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驻孟买总领馆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美国文学、印度政治经济和印度英语文学;已在境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近60篇,出版专著4部、译著2部;主持国家、部级、省级和其它横向科研课题8项;主讲两门慕课(《大学英语进阶课程》和《美国诺奖作家经典赏析》)。
 

 

    姜青山(Qingshan Jiang)     2010年11月起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地方)外专局经济技术类外国专家、厦门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高性能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

 

    钱学技( David Xueji Qian)    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博士(跨境教育),目前担任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商法部商业管理讲师,兼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学术主任。

 

    蒋志强    工艺美术师、中国中央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陶瓷协会会员、现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教授。 
 

    熊锡义  教授,软件技术系主任,软件技术专业带头人,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专业技术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省级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负责人,院级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负责人。曾任湖南省高职高专教学督导委员会计算机学组负责人,主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出版过多本计算机专著,近年来编著出版的教材有《Dreamweaver 网页制作教程》、《动态网页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案例教程》、《C#语言案例教程》等,其中《C语言程序设计案例教程》被评为教育部2010年度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优秀教材。
 
    傅如青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软件技术专业带头人,院校企合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考评员,厦门融通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总监。熟悉IT行业、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管理的各个环节,熟悉主流的操作系统及应用工具。其开发的汉化软件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刘爱平  教授,应用外语系主任,应用英语专业带头人,中国话语语言学会员。曾任教于南昌工程学院外语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并担任教学副院长、经贸英语系主任,2009年被选入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成员。在《辞书研究》、《外语电化教学》等权威、核心和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ASTP论文数篇,Oxford University “Botany”收入1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规划教材等3部,出版《英语应用文》、《菁菁英语》(上、下册)、《实用英语双解词典》等多部专著、教材,主持完成省级一般和重点社科、教改和社科项目6项,厅局级教改课题2项,获得厅局级奖项2项,省级二等奖1项。
 
    张薇薇  兼职教授,中级记者,应用英语专业带头人,厦门日报双语周刊首席编辑,先后任职于美国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厦门晚报。作为全国首家由党报创办的英文周刊的业务骨干,一直工作在采编第一线,对厦门各大经济、教育及文化对外交流活动予以及时准确的报道,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英语新闻采编经验,并成功组织了多项具有社会影响的英语学习公益活动和赛事。曾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福建省对外新闻奖一等奖等荣誉。
 
    阮德信  教授,博士后,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厦门理工学院信用研究所所长,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副会长,厦门市科技咨询专家。在信用管理领域具有较深的造诣,其提出的“区域信用体系”的建设思想在国内已形成一定影响。
 
    杨久明  兼职教授,工程师,系统分析员(高工),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经理,厦门海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就职于多家知名IT企业,主持东南融通公司研发中心的第一个产品——单证中心系统的研发,ATM(自动柜员机)软件系统的开发、安装与维护,负责厦门电信公司200B类卡系统,负责厦门电信公司小灵通联机计费系统,厦门电信公司的实时缴费系统项目开发。任职于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富泰公司技术总监期间,带领团队完成公司第一个成型软件产品研发,即行业信用等级评价软件,该软件2007年已成功应用于6个行业协会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庄小兰  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管理信息系副主任,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带头人。教授的课程主要有《现代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学》《ERP原理与应用》《中小企业管理》等。有16年企业一线的工作经验,在企业中承担技术、管理等多种岗位工作,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曾任副总经理等职,被聘为“福建省棉纺高级专家”、“厦门市产业技术升级服务专家”。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课题多项:厦门市科技创新项目“气纺加装集棉器提升废棉回收利用率”、厦门市产学研项目“无梭化技术在产业用布的应用”等。
 
    林平凡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信息咨询师,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应用和管理服务工作,在信息系统设计和信息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持开发建设了《经济分析及预测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网上审批系统》、《信息门户网站》和《视频监控系统》等项目。
 
    雷全智  副教授,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多媒体应用技术、影视媒体处理技术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主持计算机应用精品专业建设工作,发表多篇教学科研论文,多次参与高等职业教育教材编写工作。
 
    方肇锋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厦门市高级职称评委、中级职称评委,厦门市政府采购专家,厦门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专家,厦门市科技局创新项目评审信息化专家。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项目研发、互联网接入、网站开发及网络规划与管理工作。组织研发计算机应用系统项目“厦门市宏观经济数据库及分析预测系统”荣获厦门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参加研究和编写的“厦门市经济信息系统第三期日元贷款总体方案” 获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科技成果三等奖; 主持了多项厦门市政府部门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
 
    文婕英  副教授,工程师 ,数字媒体系副主任,图形图像制作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具有7年的企业工作经历。主持了《photoshop平面设计》精品课程建设,参加了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精品课程建设、《动漫专业工作室实训模式探索》课题建设。承担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MS Office》、《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考证培训工作。
 
    吴学军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图形图像制作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政府采购专家、厦门市科技局项目评审专家,厦门凯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职于厦门对外供应总公司、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厦门信息工程学院、厦门凯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互联网、信息安全等系统的开发、规划、管理等工作,具备系统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了多个项目的方案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
 
    王 雄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网络管理专业带头人,厦门新科技软件公司副总经理。参加过国家“七五”攻关项目,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分别获得“1/4英寸数据流磁带机” 项目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周宏博  副教授,计算机应用专业带头人。曾任教育部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改革咨询评议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诸多高等工程专科学校试点专业的评审和验收工作;主编、主审10多部高职高专教材,发表科技、高交论文数十篇,主讲10多门课程;主持过3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工作,并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试点专业教学改革二等奖;英语综合能力较强,口语表达流利,曾两次出国担任翻译。
 
    刘梅兰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计算机应用专业带头人,福建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信息主管。主要从事软件开发与维护工作,先后负责、参与福建省“绿卡工程”、综合网工程及厦门邮政局语音平台、厦门旅游邮政系统的建设。负责国家邮政局速递业务处理系统的研发与推广、手持终端项目、速递平台二期建设。
 
    陈旭辉  教授,博士后,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于复杂脑网络及动力学研究, 基于无线传感网路zigbee的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研究, 基于商务智能的信息系统技术应用研究。参与并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项目2项,在各类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15篇被SCI、EI、 ISTP收录。
 
    王旭东  兼职教授、网络技术专业带头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系统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系统集成高级项目经理,信息系统监理师。既有多年高校从业经历,又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曾任厦门弈程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东晟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潘 伟   教授,硕士生导师,计算机通信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厦门大学)网络实验室主任,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高光谱图像压缩、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编写教材一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5篇,ISTP收录2篇。
 
    吴 琅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计算机通信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云峰  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微电子技术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安全。主持多项芯片设计及应用研究课题,发表论文多篇。
 
    赵振钦  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微电子技术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任职于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