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8-10-31 16:14:49

        本年度报告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根据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全文由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起至2018831日止。

        如对此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我们将虚心听取师生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板南路1199号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D410

        邮编:361021

        联系电话:0592-6276787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社会和广大师生员工为主线,以学校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布、解读和回应,不断丰富公开方式,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时效。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高校民主管理、阳光治校的内在要求,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重点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后,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强信息工作领导,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形成了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丰富信息公开途径,聚焦师生关切重点

         学校校园网站、办公OA系统、微信、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构成了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信息公开平台。学校通过多种信息公开渠道保证学校基本信息全面公开,及时公布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重要事件,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建议。学校依据师生员工反馈,加大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包括考勤、工资、学生工作、教务管理、招生工作、人事工作、财务管理、科研管理、基建后勤管理等方面。

      (三)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落实成效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推动信息公开监督工作,明确各牵头单位、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加强业务指导。同时学校注重对各部门的保密意识教育,要求既做到防止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坚持“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应公开的绝不公开”。健全学校各部门工作服务主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各类服务;更新维护学校办公OA系统,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及时、准确的学校文件、通知及公告;继续运行学校(部门)官方微信账号,管理效能有效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学校通过校园网站、广播站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以及年鉴、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公开了以下信息。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规模、学校章程、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学校招生、考试与录取,学籍管理、学位评定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学校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

        8.学校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9.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

        10.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学校重大决策及其他需要监督执行的有关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途径和发布情况

        1.互联网:我校通过办公自动化OA、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http://www.xmist.edu.cn/)、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QQ群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系部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其中通过学校官网发布的公开信息160余条,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开信息300余条,在各系部网站、官微和各学校QQ群、微信群发布的公开信息1200余条。

         2.通过校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宣传栏、活动展板、条幅等形式。

        3.其他形式:通过教职工大会、干部大会、二级单位每周例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791日至2018831日期间,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或其他组织(个人)提出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他们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我校不断研究健全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深化信息工作主动 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评价考核和培训机制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阶段学校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研究力度。

        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政策文件的学习和领会,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主动学习国家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及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加强工作交流研讨。建立沟通协同机制,完善学校在教育教学、资产管理、学生管理、学风建设、招生就业工作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有效予以公开传达,确保信息的有效性。

     (二)增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

        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校长办公室的带头作用,主动协调各院系各部门,不断提高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合力,努力实现信息公开工作校内全覆盖,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三)优化信息公开渠道。

        要整合优化信息公开主页的栏目布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媒融合,加强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工作的互动交流,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加强学校主页、校内门户、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的平台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附件: 1.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

 2.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