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是中国大国道路上的新设计师——学院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报告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01-13 10:13:11

本网讯(党政办 张建新)1月12日下午,集美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邹文勇教授应邀为我院全体教职工开展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理念、新举措——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钟远南主持。

邹文勇教授从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展开。他指出:习近平是中国大国道路上的新设计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懂得中国,热爱人民、嫉恶如仇,施政深得民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中国梦”开篇,从作风建设和重拳反腐突破,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两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治国理政着力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放眼党的长期执政、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并付诸实践。 

他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方式,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途径

他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历程的五次重大转型,特别说明了从国家管理向国家治理转变的战略意义。他分析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并以党中央反腐倡廉工作实绩向师生们阐述了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性。最后,他介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举措,提出既要实现依法治国,也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在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邹文勇教授的辅导报告,将理论与具体案例结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为全体教职工正确理解和准确掌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了崭新一课。

钟远南书记在介绍主讲嘉宾

 

邹文勇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钟远南书记作总结性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