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3-11-29 10:00:53

      今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认真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厦门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教育局关于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六个一”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及联发集团关于消防宣传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防火救灾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有效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保护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校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01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讲座

      11月22日,为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我校邀请集美消防大队魏可心指导员到校为师生开展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各学院辅导员及师生代表参加,魏指导员就消防日常检查、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近期发生的几场血淋淋的火灾案例警示师生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讲座结束后,辅导员及时召开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给班级学生,确保人人懂安全,个个会应急。

02开展消防安全灭火演练

      讲座结束后,在学校保卫干部和物业人员的配合下,魏指导员指导师生代表在图书馆楼下现场进行消防灭火演练,用实际操作让师生掌握灭火技能。

03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11月17日,由张曙秋校长、黄河副校长带队,保卫处、资产后勤处、学工处、公寓管理中心、物业等相关部门配合,对教学楼、实训楼、食堂、保障房商业中心、学生宿舍、快递点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大排查。检查宿舍区内是否存在乱拉电线、乱接插座,是否私用大功率电器及其它易引发火灾的违规电器;检查是否存在乱堆杂物或将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到楼道等堵塞消防通道的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把电动车电池带到室内充电,消除充电爆炸起火等安全隐患;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消防水带是否老化;检查校园中是否存在房屋安全隐患、交通隐患、食品安全隐患。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向隐患所属职能部门发出整改告知函,限期整改,确保学校安全。校领导强调要以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04开展火场逃生疏散演练

      11月21日晚,保卫处牵头,图书馆、各二级学院配合,在图书馆拉动了一场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演练前,保卫处专门召开火场逃生疏散演练工作协调会,组织成立演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演练工作方案,深入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演练活动安全顺利。通过本次火场逃生疏散演练增强了师生防火防灾、自救互救意识,掌握疏散逃生要点,提高逃生能力。

      后续,我校将继续组织师生前往海沧消防科技馆进行参观、体验,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