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执行校长郑通涛教授受邀在“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高峰论坛暨新书发布会做主旨发言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9-11-01 11:41:42

 

10月27日,由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高峰论坛暨新书发布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上海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强出席论坛并致辞。
受大会邀请,我校执行校长郑通涛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高校的挑战、机遇和创新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高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职院校“双高”建设提出了挑战。教育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之本,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又是“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中之重。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沿线国家各高校,教育先行、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要做到“一带一路”的文教融合,高校应就沿线各国经济、科技建设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行分类,积极探寻中外教育及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携手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会后,郑校长受邀以“人工智能与教育”这一主题为同济大学研究生进行了讲座。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和融合,将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有力支撑,而立足于“一带一路”基础上的国际间交流将有助于推进教育信息化迈向新的台阶。当今,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为实现“人工智能+教育”的全新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多种可能。人工智能改变了教育组织机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材编写、教学管理、中外教育合作,整体提高了中国2000多所大学的信息化水平。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应用有助于构建一种无边界的智能化学习环境,形成更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环境。讲座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引起热烈反响。

会议现场

郑通涛校长受访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